如桃

攻控 杂食

【18H/0529叶王生日企划】爱情这道题

 @叶王生日活动组 


架空背景

两个Quiz宅箭头互戳

背景参考11区各种Quiz赛

老叶生快~过生日就是要傻白甜~


以下正文


****************************


最近桑拿天,R大的蝉都热疯了,趴树上叫得歇斯底里。吴雪峰满头大汗推开Quiz社活动室的门,拎着一袋子冰饮发给大家,最后剩了两瓶。

“叶修呢?”他问,“还有新来那小孩儿哪去了?叫王杰希是吧?”

“你错过了一场好戏。”孙哲平耸了耸肩,递给吴雪峰一沓资料。

“什么好戏啊?”吴雪峰接过来瞄了一眼,刚喝的一口冰红茶差点喷出来,“这什么鬼?!”

“背诵并默写全国所有地铁的路线图和站名,本周内检查。”孙哲平语气平和,“附赠10道天体大计算,一会儿就对答案,算错了包一周活动室卫生。”

“哦对了,”他补充,“刚才的戏名叫:爱情还没开始就结束。”


吴雪峰心态爆炸,情场失意就虐社员,这样的社长不好,太不好了。


***


叶修站在教学楼后面的垃圾桶旁边抽烟,感慨今天情绪波动略大,一把年纪了有些受不了。

自己默默关注了两年的可爱学弟终于上了同一所大学还主动加入社团,神隐一年的社长(他本人)心花怒放,亲自出面欢迎新同学(之前惯例把这种事丢给吴雪峰),结果说了没两句话,学弟扭头跑了。

唉,这叫什么事!


叶修和王杰希的相识要从两年前的全国高中生Quiz大赛说起。

那是嘉世中学的叶修最后一次参赛,他高三了。

比赛的规则是每个学校派三个人组队参赛,叶修从高一起当了三年队长,队友从学长变成学弟学妹。

在Quiz圈,一般人都有自己擅长与不擅长的题型和知识分野:有的人记忆力超强但计算总出错,有的人是文学达人但理化是短板,有的人抢答特别快但列举题写不出几个……而叶修强得仿佛开挂,知识储备深不可测,自创不少答题技巧,还能充分发挥每个队友的专长。总地来说就是一个没有短板的男人,江湖人称Quiz教科书。

这样的叶修在比赛里砍瓜切菜,前两年轻松夺冠。到了第三年,他遇到了微草中学高一的王杰希。

王杰希辨识度挺高:一是一双大小眼令人见之难忘;一是比赛台后三个人,脸最嫩的他站中间——那是队长的位置。

叶修觉得这孩子和他有缘,毕竟和他一样高一就当队长的人不多;比赛里一对上,更是觉出小学弟实力非常不错(虽然和他相比还差点)。

经过三轮闯关,两队果然在最终战相遇。先取11分为胜,嘉世11比5达成三连冠,大分差让王杰希怀疑人生,面无表情变一脸震惊,双眼快瞪得一样大。

那个样子可以说是十分可爱了,叶修顿时有点心动。


“王大眼,我在上面等你。”叶修指了指领奖台,给王杰希留了句话,觉得自己很有前辈高手风范,完全忽略了给人家瞎起外号的行为。


接下来的两年间,叶修一直在收集王杰希各种Quiz赛和采访的资源,然后表示自己目的单纯,只是想分析一下学弟的进步轨迹。

“行行好,他还没成年。”第n次目睹叶修熟练地查看原图保存图片,吴雪峰表示强烈谴责。


***


王杰希加入R大Quiz社主要是好奇叶修的情况。

高一那年他自觉在Quiz界强无敌,虽然一般都是作为理科担当,但是文科方面也不输其他人。结果意气风发的他被大魔王叶修虐到几乎吐血,那是一种全方位的压制,从知识量、比赛技巧到和队友的配合。那次失利带来的憋屈感,是后来他带领微草连夺两届冠军也无法抹消的——在没有叶修的赛场上取得胜利,王杰希觉得一点都不带劲。

输掉比赛之后王杰希把叶修的往届参赛视频掰开揉碎地看,分析他的抢答技巧、对比自己的查缺补漏,越看越被他吸引,想和他再战一场。然而两个人差两届,同场竞技的机会就那么一年,颇有点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的架势。Quiz又属于冷圈中的冷圈,除了高中生Quiz赛竟然没有其他能够让他一雪前耻的机会。叶修可谓装完b就跑,让王杰希一度气到跺脚。


转机出现在他高二叶修大一那一年。全国综艺整改,要求减少无脑娱乐增加教育意义,一家卫视频道便顺势做了个大学生Quiz单人赛节目,名字巨土叫《题王争霸》,形式是邀请在校大学生参赛,通过全国海选层层淘汰决出10个人进入电视直播的决赛。叶修顶着R大Quiz社(他牵头成立的新社团)社长的头衔参加了第一季的节目,不出意外地拿下了首届题王。

于是王杰希有了新目标——上大学之后和叶修在这个节目上一较高下。

然而来年第二季开播,原本可以直接保送进决赛的叶修竟然拒绝了节目组的邀请。不只如此,后续各个电视台和网站做了不少跟风的Quiz综艺,R大Quiz社也有不少成员出镜,但是其中再也见不到叶修的身影。叶修去哪了?他退圈了吗?曾经的一代Quiz王就这样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之中。叶修没有社交网络账号,王杰希也没有他的个人联系方式,R大Quiz社成了他留给王杰希的唯一线索。


令王杰希没想到的是,他惦记了很久的人就这么轻易地出现在他眼前,懒洋洋地笑,鼓掌欢迎他加入社团。一开始聊得挺投机,听说叶修一直没放弃Quiz,王杰希还相当开心,直到叶修一句话掷地有声——

“那种电视比赛我不会再参加了。”


王杰希怀疑自己听错了,叶修竟然说他不再参加比赛了。

不参加比赛,玩Quiz还有什么意义?

你不再参加比赛,我玩Quiz还有什么意义?

王杰希的人生观受到了一些巨大的冲击。

“不好意思,我退社。”偶像瞬间变渣男,他一时之间脑中一团乱麻,转身跑出了活动室。


就很气。


***


叶修现在有点摸不清他和王杰希到底是什么关系。

他承认自己对王杰希有点“企图”,但是王杰希交上来的申请表上,入社理由白纸黑字写着“为了叶修”,直白得让自诩老流氓的他都有些面皮羞臊,不说到了两情相悦的程度,至少也算双向暗恋吧,怎么见到男神本神反而不开心了呢。

原本他以为,王杰希和他一样,在两年前那个春天隔着半个演播厅彼此看对了眼,较量过一场就天雷勾动地火,背景里开出绚烂的桃花。如今R大重逢,从此携手并肩,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然而王杰希好像不这么想,他不是来再续前缘的,是来寻仇的。

叶修开始反思自己是不是滤镜太厚了:他和王杰希拿的根本就不是什么一见钟情再见倾心的剧本,大学里的再会撑死算是冤家路窄。 


叶修短暂地丧了一阵,又觉得这种定位未必是坏事,听起来怪亲密的。他打开音乐播放器给《小冤家》设置了单曲循环,被歌词勾得心里发痒。


***


再次逮到小冤家是中午在二食堂,没气到吃不下饭就还有挽回的余地,叶修端着盘子装模作样地问:“同学,旁边没人吧?”

王杰希不想理他:“……有人。”


叶修坦然拉开椅子坐了下来,王杰希筷子一放,起身就走。

“哎别走别走!”叶修一把拉住了他的手腕,“浪费粮食可不行。”

王杰希:“……”

叶修看着他重新坐下来,问:“王杰希小朋友,你到底在生什么气啊?”

“我没生气。”王杰希恶狠狠地咬了一口土豆块,“别叫我小朋友。”

看来想解开这位同学的心结需要一些特殊的方式。叶修笑,他很有耐心,等了两年了也不差这一会儿。“先吃饭,吃完带你去个地方。”

王杰希心想谁要跟你去,手上却加快了夹菜的速度。


***


被带到活动室的时候,王杰希有点懵。他看着叶修打开柜子,拿了一台老式的抢答机出来,插了两个抢答器,一个放在自己手边,一个递给了他。

“比一场?”叶修说。

“怎么比?”王杰希瞬间兴奋。

“简单,轮流给对方出题,看看谁先答不上来。我先出题了——”


——1959年,荣获第一届格莱美最佳唱片的歌曲是什么?

——拿破仑远征埃及时,发现了哪块帮助解决象形文字的石碑?

——法国画家高更创作的遗嘱画叫什么名字?

……


不对劲,王杰希想,他绞尽脑汁想了几道超级难题,而叶修连续几轮出给他的题却太简单,题型又很旧,顺序还很熟。

这是两年前,他们对决的那一届高Q的决赛题。

那时候的叶修仿佛就在王杰希眼前:他是赛场上无所不能的王,对读题人的语气敏感到让人害怕,每个问题刚听个开头就能抢答,那么光彩夺目,让人移不开视线。

“为什么不参加比赛了?”王杰希脱口而出。


“这是你这一轮的提问吗?”叶修反问。

“按下抢答器再说话。”王杰希表情严肃,“认真回答。”

叶修点点头:“不是不参加比赛,是不参加电视节目了。因为节目都有剧本,不是纯粹的Quiz比赛啊。”

王杰希:??我们之间可能存在一些误会……

叶修以题王争霸做例子给他讲:很多环节都是安排好的。第一轮那道背超长法条的题,一定会留给法学系那个妹子答;数方块的题是奥数金牌那哥们儿的;第一关得让选手得分比较均匀,场面上才好看;进到第二关的六个人里肯定至少3个是R大的,因为学校出了宣传费……“我那个冠军确实是凭实力拿,但我也不敢说完全没沾学校的光。第二季也是一样的套路,你看看就知道。你说这种比赛,参加起来有什么意思。”

王杰希目瞪口呆,叶修拍拍他的肩膀:“咳,这都是秘密哈,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别外传。”

不等他把这些完全消化,叶修说:“到我出题了:已知明年会有个很正规的全国高校Quiz联赛,需要每个学校5人组队参加,你愿意收回你的口头退社申请,成为我们中的一员为校争光吗?”


接二连三的信息涌入王杰希的大脑,他有些犹豫:“比起做队友,我更想以对手的身份和你一决高下。”

他示意叶修把手放在抢答器上:“我的问题是:我还有机会在真正的赛场上和你比一比吗?”


“这个简单,”叶修笑着按下抢答器,“这次的高校联赛还有个人赛的部分,如果你足够强,可以在决赛和我相遇。”

这下王杰希是彻底愣住了。


“那么又轮到我了,接下来的这个问题比较难,你要想清楚了再回答。”叶修说。

“你愿意以R大Quiz社正式社员的身份参加比赛,顺便试着和社长谈个恋爱吗?”


呯嘭——

抢答器被按响,王杰希获得了答题权。

回答正确即可实现多年以来的梦想,还能收获一个男朋友,特别会玩Quiz的那种。

Led红灯一闪一闪,合着扑通扑通的心跳。


Fin


评论(15)
热度(25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如桃 | Powered by LOFTER